close
小貓小不隆咚– 好奇看著世界好動又愛玩
成貓健壯四肢– 渾圓清澈眼神愛吃也愛睡
老貓淡定姿態– 凹陷眼窩消瘦不再蓬鬆的毛
 
每到夏日這溫度
對於餵鮮食的我們,總是很大考驗
對於面對超級挑食貓大爺,更是極大考驗
 
我們家的貓大爺 糖糖
其中一個外號是『挑嘴糖』

自從幾年前送走我們家另一隻老貓Hana後
我就下定決心要改變老貓糖的飲食
 
期間花了很多時間在慢慢調整進階
也因為他的挑嘴吃足了苦頭
>>>可看另一篇挑嘴糖的鮮食引導路程<<<
 
經過了從飼料變到鮮食
還要考慮19歲老貓糖 年事已高
所以要有更多不同營養
花了很多時間不停紀錄、測試
 
他老人家還真的無敵挑嘴
不愛的說不吃就不吃 寧死不屈

接下來就介紹一下
老貓挑嘴糖喜歡吃的
以及針對老貓夏日飲食的作法
 
首先介紹 老貓挑嘴糖 喜歡吃的口味
 
主食罐
經過很多不同品牌不同口味測試,才找到
挑嘴糖只愛吃的
特定一家的特定一種口味
 
來自紐西蘭
          professional專業飼糧無穀主食貓罐
『專業professional低碳無穀純肉』90g
      熟齡貓雞肉+南瓜化毛     111kcal/100g
 
老貓吸收不好
因此挑嘴糖的鮮食喜好太挑食太單一
所以依照他嗜口性的主食罐是主要營養熱量
以及要補充的其他特殊營養
像牛磺酸、維生素等⋯來源  

專業飼糧無穀主食貓罐

市面上難得的針對老貓的主食罐
尤其是老貓糖愛的雞肉南瓜
 
副食罐
經過很多不同品牌不同口味測試,才找到
挑嘴糖喜歡吃的雞肉南瓜系列
 
來自越南台灣技術
『Freschi 艾富鮮 清燉鮮味』80g
下列4種口味 82kcal/100g
 
(ps.💬不過後來評估熱量
我就停了副食罐改以增加主食罐的方式
 
因為我有時間可以做所需鮮食取代副食罐
不過如果沒有時間的老貓爸媽們
可以用副食罐取代部分鮮食喔~)
 
再者:人不了解主食罐副食罐差別
請你看一下罐頭標示熱量
主食罐的熱量遠高過副食罐
所以不要被罐頭名稱騙了喔
▪️簡單分辨主食罐、副食罐
主食罐100g約100卡熱量
副食罐100g只約有50卡熱量
>>>可看另一篇挑嘴糖的鮮食引導路程<<<
 
肉類
其實吃雞腿肉熱量較高較優
但挑嘴糖只愛吃雞胸肉
 
水煮或蒸煮
『雞胸肉絲』

ps.💬做法小撇步:
全聯雞胸肉一盒用電鍋蒸1杯水
電鍋一跳後,立馬從電鍋拿起
不要放在電鍋裡
蓋上電鍋蓋子避免接觸空氣
 
 
此舉動可以讓雞胸肉保持鮮嫩不柴
接著,放涼後手撕or用料理機打
 
(ps.💬蒸.煮雞胸肉後的湯汁營養讓貓咪喝
因為我家挑嘴糖不愛喝
所以我都留做料理高湯使用)
 
蔬菜
只吃花椰菜、白蘿蔔』
可是年紀越增長又越挑嘴
有時聞一下就不吃了

另外有化毛功用纖維蔬菜
南瓜、地瓜』
挑嘴糖會吃
但更愛和上述主食罐拌在一起吃
而且試過發現地瓜纖維化毛效果大於南瓜
(ps.💬小撇步:
買市售全聯or全家烤地瓜
選購已經烤出焦糖色澤者佳)

化毛膏、營養膏
只吃特定一家
✪來自德國GIMPET
『竣寶GIMPET麥芽化毛膏、維他命營養膏、起司營養膏、安撫情緒貓草膏』
 
(ps.💬不過後來發現
上述化毛主食罐+地瓜1:1配方後
比吃化毛膏還來得改善糖辛苦的吐毛
地瓜會幫助從排便化毛)
>>>可看另一篇吐吐糖的化毛心路歷程<<<
不過因為吐吐糖常想吐毛
化毛膏還是要備著
而營養膏則要持續餵喔
 
今年夏天這期間
我找到了適合挑嘴糖夏日鮮食餵法
(比較適合都有人在旁,例如家人、伴侶)
非常重要,切記有➂個重點
 
白天:
做好貓雞肉蓋飯
主食罐+地瓜 拌勻(比例1:1拌勻)
我一次會做罐頭半罐45g+地瓜45g=90g
 
老貓主食罐建議:
專業professional雞肉南瓜化毛低碳/45g
地瓜建議:
全聯或全家的烤地瓜/45g

(挑嘴糖經過我測試後,是喜歡拌勻的作法
你也可以測試一下家中喵喵喜好

 也有喵喵喜好食材不拌一起的作法喔)

 
要餵時加上雞肉(像蓋飯份量)
雞肉建議雞腿肉,但如果像糖糖只愛雞胸肉,就餵喵喵愛吃的為主
  
(ps.💬建議用料理電子秤便宜又好用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避免地瓜過多會拉稀
所以一定要加鮮食肉類
便便才會一條很漂亮喔

依照喵喵愛吃的溫度為主去退冰
老貓挑嘴糖喜歡吃低溫保鮮的
所以我都是從冰箱拿出不退冰2小時餵一次
 
每次餵飯要像餵baby小孩督促親餵
在貓爸媽睡前要再餵餐一次
>>>可看另篇老貓糖的督促少量多次親餵<<<
沒吃完的就建議放回冰箱冷藏保鮮
避免雞肉類變質
 
➁半夜晚上
睡前餵過一餐讓老貓飽飽的之後
貓爸媽入睡前開一罐純主食罐
 
讓老貓活力旺盛的凌晨
有不容易因為夏天高溫變質的貓飯享用
  
 
你和喵喵的作息而調整
我的例子是
原本我家貓大爺
常在清晨就吃完那罐主食罐
就把我叫醒⋯T^T害我睡不飽
但因為後來我調整在我睡前先給他飽餐一頓後
再開一罐主食罐放貓飯桌
我就可以睡到正常時間醒來

所以,你可以測試一下你家的老貓
紀錄用餐習慣、半夜食量
 
如果太早就喵喵叫肚子餓會干擾你的睡眠
也可以再加半罐~1罐主食罐
應付他半夜的食量
 
(ps.💬小撇步:半夜吃的主食罐
為求保鮮不能加其他鮮食,以防變質
 
基本條件 吃好睡好之外
同時要給他最好的情緒環境
不要製造壓力給他
其他就看你如何細心照料
 
其他生理不可逆的變化
因為他年紀大了
必然的退化實屬正常
 
絕對要用 貼身細心 觀察照顧
心理、飲食、起居
 
我要老貓過好貓生
吃好睡好,而不是帶他一直打針吃藥拖延
 
每當我看到他跳上床找我們撒嬌
這是全天下最~美好的事了
感動😹
 
arrow
arrow

    tom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